2024/01/21 快訊:
火狐小編回歸並新建立"大ACG時代 Beta(β)",後續更新將會集中在(β) 部落格 flame-fox.blogspot.com,特此通知,感謝各位。
注意 ● 文章轉載,請事先告知、附上出處,並使用自身圖床存放圖片。尊重火狐小編的勞動成果。
提示 有使用Adblock等廣告攔阻軟體的朋友,請將本站設入例外清單,感謝支持。
佈告 ● FaceBook 留言框、浮貼與部分小工具已移除,讓版面更簡潔。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小評] 關於 賽德克‧巴萊 的電影拍攝之新聞觀察 (下篇)

【賽德克巴萊】電影精采片段大首播

引用自官方BLOG, 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32647046 

(YouTobe影片為 網友 webbers101 上傳提供)


相關新聞連結
賽德克·巴萊 場景公開記者會 電影片段震撼人心
魏 導新片 副揆協調軍方支援
保存賽德克主景 魏導盼官方幫助
溫嵐獻身賽德克 寧做白工
吳宇森欣賞魏德聖 助《賽》進軍世界

接續上篇[小評] 關於 賽德克‧巴萊 的電影拍攝之新聞觀察 (上篇) 的內容,本篇繼續討論這個相關議題,新聞聯結則是沿用上一篇相同的設定,影片聯結只保留最新版的片花影片在本文當中,在上篇的文章說了不少小編的觀點跟批評,在這邊就要來針對上篇沒提到的建議部分補充。雖說是講文創產業,但是以下內容多半是針對電影這部分提出,偶爾略及其他。




壹‧對於政府的建議

一:成立專案小組或是臨時性為期數年的委員會統籌政府資源

要重視文創的產業,不是要政府再增加一個部門,多一個部門並不代表就比較重視,往往未必有用。就像是多了客委會跟青輔會,客家文化跟青年的聲音就有比較獲得政府關注嗎?就我的觀察是,沒有,但是每年卻讓國庫增加為數不少的開銷。事實上根據新版的行政院組織法,我們中央政府的原額管制老早超過太多了,卻遲遲到現在也沒有精簡的動作...,這個在此不多說了。

回正題,主要是政府要能夠有個人或是單位或是專案小組,在我們國片這難得有機會文藝復興的大時代,需要有個高度夠高的層級,全面跨部會統籌調度資源,在許可範圍內,統籌調度國家資源來發展我們的文創產業,日本能動用國家力量向全世界推銷他們的動漫產業、韓國政府也適用國家的力量萊推動他們的韓劇、電影、遊戲..等等,內需市場遠遠不如日韓兩國的我們,文創產業已經落後甚多,雖然我們人才濟濟,但若是沒有國家的奧援,根本難以跟已成氣候的文創大國一博。

二‧迅速推動相關法案的立法與修正

像是對於電影獎勵的修法跟審核,別再出現那種掛著他國名義參展,卻還能獲得台灣拍片補助金的事情了,真正需要的人卻請不到錢,這種事情要從制度面建立,影片可以引入他國資金、人才、技術,但是務必要是台灣為主體,主要人員跟幕後人員也務必要有合理的限制,這樣台灣的相關產業才能真正從中學到東西,也才真的能刺激經濟!看是要用鼓勵或是罰則的方式訂定相關規範,或是兩者並用,這才有助益於相關產業的發展

此外,像是針對我們的分級制度、猥褻的定義,麻煩花點心思去把他訂立的更詳盡明確,而不要讓很奇怪的審查制度決定哪些鏡頭要留,哪些要砍,或是碰到國外大片的壓力,尺度就轉彎的怪事一再發生,事實上,目前的社會風氣,小編不認為那麼久以前的分級制度跟模糊定義,適合現今社會的觀點與實際需求,就連大法官釋字都認為猥褻出版物有必要再審酌的話,那麼我想就卻有其需要檢討改進的部分

三‧電影城的建立或是場景的維護行銷

當今不少國人喜歡去韓國旅遊,在那些戲劇中的知名景點朝聖或是觀摩片場跟影城,台灣早年有個中影文化城,但是已經在各方角力下沒落!舉例來說,近日新聞看到魏德聖導演新片《賽德克‧巴萊 》的霧社接場景很可能要拆除,時再讓人痛心疾首!事實上,這麼好的佈景,佔地這麼遼闊的腹地,只能由政府出面居中協調或是邀請業者承包下該廠景的維護跟管理,可以工作觀光甚至是租借其他電視劇拍攝之用,地主除了租金之外,若有盈餘,再適度分佩一定比例給地主,相信地主也樂於看到他的繁榮,畢竟收入多,他的盈餘也多!

諸如此類的方法或是其他模式,都是政府能夠去積極協調介入的,既然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又能活絡文創產業,當然這需要多個單位以及中央跟地方政府的配合,所以我第依點才會說需要個有全有能的專案機構裁處理。並且不要是額外再成立正式機關,一來曠日費時,二來時間日久又變成了一般的機關,當不需要的時候,也無法裁撤。即使真的需要成立,也該事先想辦法在現有員額編制下去試辦,確實成效不錯之後方正式新增部會機關!

貳、相關業者方面

一、電影戲院部分

一些小型的劇場或是電影院,或許可以考慮挪一些場次,多分配給國片放映,畢竟大戲院的大檔片更新快,或是3D立體電影效果,這個一班小戲院或是二輪戲院根本無法辦到,那不如試著薄利多銷精選一些國片放映,當然這部分若是有正副介入輔導轉型,會更好。而大戲院部分也可以多多給予好的台灣電影玄傳跟支持,畢竟只有白灣自己的影視產業作大之後,整的餅大了,大家的利益也才會上升,而不是往往要去搶時好萊巫這個大餅才能存活,完全看人臉色。

二、相關創作業者

這裡我們要虛心的多跟其他國家的團隊學習,並從中漸漸培養自己的人才,對於題材的選擇,也不要再過度偏重於藝術片類型或是古中國故事的翻拍,而是科幻、人文、西洋、台灣史、亞洲史、黑社會、性、情色....,等等多方面都可列入題材考量,即使是翻拍,也該拍出自己特色的電影,否則我們資金、技術都還遠不如人家的時候,若是不自己創造特色,那麼又如何能吸引外國影迷呢?大場面、大製作歐美甚至大陸都能輕易辦到,如果連故市情節跟說故事的方式都不能走出自己的路,那就沒有能超越這些影視大國的機會。

參、台灣影迷觀眾與國人

一、一般的影迷朋友

相信大家都漸漸注意到我們國片這幾年確實不同了,他的題材多半能貼近我們普羅大眾,他的故事也都不再那麼都抽象或是高同質性,大家大可盡情去尋找喜歡的類型,也能將更多心思放在優姪兒多元的台灣新電影上,畢竟不管有沒有得獎,海外反應好不好!訴說著我們自己故事的電影,最需要的還是在地的支持,唯有讓我們的電影工業紮根於此,才能讓台灣的電影放膽進軍國際,我們雖然很渺小,卻是支撐著台灣電影的莫大力量。放開自己的視野,就會發覺在好萊屋以外的更多好電影,不只是台灣的電影,會發覺更多你未曾接觸的國家,也有著很多不同的好影片。

二、針對極力關注兒少議題的部分國人與團體

個人百分之百認同關懷兒少的理念,也支持這樣的理想!但是個人並不認為一昧的禁止跟封鎖,會是個好辦法,良好的分級制度跟家庭、學校教育的疏導與關懷,才能起到最大的保護作用,讓他們能分別虛擬與實際,並且不剝奪成人或是青年該有的閱聽權利,與保護兒少並不會有所衝突!別讓過度的壓抑來現縮了很多可能性的文創題材!

這個社會有人的地方就有各種需求,其中當然也包含情色、性、色情跟暴力題材的需求,想要完全去除這類的商品是不可能的,從歷史就可得知,即使是看似壓抑的顧早社會,卻仍免不了這些東西,所以,我們該思考的應該是用教育引導正確的方向,並且在法律上落實管制,讓現實社會不至於產生脫序的行為的話,其實每個人都有他喜歡什麼東西的自由,只要他不因此去傷害或是剝奪他人的法益的話,大家都該與以尊重他人個別的興趣,也該修正文必以載道的觀念,事實上,除了特定的出版物,絕大部分創作並沒有要為《高道德》背書的義務與責任,有的是對喜愛他們的觀眾的責任跟法律上的義務而已。

1 則留言:

  1. 真是有心人,很棒的兩篇分析與建言,分享到FB 讓很多的朋友看到你的用心。

    版主回覆:(12/05/2010 05:42:26 PM)


    雖然評論文還是擺脫不了冷門文章的命運
    但是當初撰寫的時候,就是抱著哪怕只多了一個能能理解我想表達的想法跟價值
    那們這幾篇文章就有價值了

    回覆刪除

● 行動版若沒出現留言框,請點選「張貼留言」字樣。
● 擁有個人網頁者,填自己網址與名稱即可。
● 勾選「通知我」可收收到後續回覆的通知。
● 您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系統公開。
● 請遵守網路公共禮儀,本站謝絕各種廣告行銷留言!
● 各種詢問索取密碼的留言都無視,謝謝合作。


Click image back to the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