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1 快訊:
火狐小編回歸並新建立"大ACG時代 Beta(β)",後續更新將會集中在(β) 部落格 flame-fox.blogspot.com,特此通知,感謝各位。
注意 ● 文章轉載,請事先告知、附上出處,並使用自身圖床存放圖片。尊重火狐小編的勞動成果。
提示 有使用Adblock等廣告攔阻軟體的朋友,請將本站設入例外清單,感謝支持。
佈告 ● FaceBook 留言框、浮貼與部分小工具已移除,讓版面更簡潔。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小評] 關於 賽德克‧巴萊 的電影拍攝之新聞觀察 (上篇)



【賽德克巴萊】電影精采片段大首播

引用自官方BLOG, 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32647046

(YouTobe影片為網友 webbers101上傳提供)
相關新聞連結
賽德克·巴萊 場景公開記者會 電影片段震撼人心
魏導新片 副揆協調軍方支援
保存賽德克主景 魏導盼官方幫助
溫嵐獻身賽德克 寧做白工
吳宇森欣賞魏德聖 助《賽》進軍世界

等了又等,總算是在電視新聞上,再度看到新聞媒體對這部片子的關注了,這部片打從他還沒有成立BLOG正式開拍,小篇就在關注了!官方BLOG成立之後,更是每星期固定去光顧個兩、三趟!就是想知道一些訊息,也藉由很多光網的資訊,了解到了電影的種種知識,趁著最近《賽德克‧巴萊》再度躍上新聞版面,我也在此談談我一路觀察賽德克‧巴萊電影一路拍下來的心得!


台灣不是沒資金  而是文創產業沒人肯投資

台灣前淹腳目,這句話即使到如今依然適用,請大家別懷疑台灣的經濟實力,台灣的小老百姓們之所以現在唉聲嘆氣,不在於貧,而在於《不均》,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讓財富集中在極少數人身上,而絕大多數人苦哈哈,這部分的問題在此不多談。但是也就是因為財富更加集中,能出資支持的起這種大製作電影拍攝的人,也就更加的少,只有那少數人有此能耐投資這種產業,然而我國並不像歐美那像對於文創產業勇於投資跟衝擊,甚至連韓國跟日本的企業都會比我們的企業主有興趣投資電影產業,也無怪乎這部電影籌措資金甚至得去尋找各種外資,像是陸資、日資...等等。

台灣的企業家們,肯掏出錢來,除了為企業、就是公益,這無可厚非企業需要利益、公益能減稅又能博得好名聲並且幫助社會底層的人,然而行有餘力卻無人肯投資太多在文創產業,因為仍受到重統思想的束縛,用商人的眼光審視一部電影,卻少了他們草創企業時的熱情跟夢想,要知道文創產業跟其他產業相同,同樣需要熱情跟興趣的注入,並將之以商業手法結合,才可能創造出名與利,但是台灣的有錢之人,功成名就之後,往往就漸漸但望這種熱情,鮮少類似看到美國那些企業主仍持續關注自身興趣的產業那種態度,雖說追根究底,是我們自身風氣不佳跟大環境問題,但是風氣若不由頂尖的公眾人物帶頭做起,又要如何改善!由他們當領頭羊,方能事半功倍

政府對於相關產業的一灌漠視、刁難與短視眼光

雖然因為海腳七號、艋舺之後,各地方政府都開始注意到利用電影、戲劇行銷地方,因此也都比以往用意投資協助文創產業的發展,但是整體來說,仍然侷限在少數的偶像劇或是一些特定類型的電影,鮮少有人能整個全方位考量,來去作整個文創的程式包裝與行銷,高雄市算是地方政府裡面在這方面比較OK的,但是跟歐美日韓相比,也只能堪稱及格,其他更縣市的表現就往往更是曇花一現,值得一提的,台北市大概受到高雄市的刺激,近來動作頻頻,希望能繼續維持!

但是我們最重要的中央政府,卻鮮少看到類似韓國那樣,傾國之力來支持他整個產業,韓流之所以能成行,絕對不是韓國比台灣有創意,更不是他們人才比我們多,而是他們中央政府整體規劃跟立法大立協助各項文創產業,不軟式電影、遊戲、漫畫、小說...,各種創意面像統籌中央確定方向給予協助,地方政府也大力配合,才能有今天!他們的遊戲跟電影,乃至於有名的電視劇《大長今》都有國家機器的大力奧援,而不是只侷限於短期的利益或是為了得獎,而是放眼長期產業的發展跟建立制度

反觀我們的魏導,算是台灣近期新起的知名新秀導演,提出申請要求國防部的人力協助,卻得由立委、乃至於閣揆、總統下令,軍方方能奧援,雖說國防部不是刻意刁難,但是那本位主義跟政府之前缺發協調整合,以及國家始終缺乏明確大方向的掌舵長,種種沉痾,造就了公務員心態的辦事方法,當然難以相關文創產業得以發展,更甚者,NCC時不時過度的干預以及國家遲遲未對分級制度跟猥褻定義做個詳實的修法,都在在的阻礙了前進的腳步。是想連魏導拍個題材沒什麼爭議的作品在請求政府的協助都能有這麼大的困難的話,其他導演的處境更不難想像

相關業者長期忽視台灣自身的實力

不知道最近有沒有人看過一部國片【台北星期天─外勞狂想曲】,其實是個相當有趣的片子跟題材,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多元族群的台灣,整個片子也相當詼諧逗趣!但是你有看到有幾家電影戲院有放映?答案是少的可憐,在台北以外的話,甚至沒聽過有幾家有,連二輪戲院也只肯一再播放那些下檔的洋片也沒看過有人願意放映國片的!固然部分原因是早期不少國片太多藝術片,缺乏商業潛力,但是我們台灣的電影,這些年來養成的意識【過鹹水就是較好】的刻板印象不改,也是個主因,實際上近年來國片不再那麼的走純藝術路線,已經更貼近國人的日常生活,戲院實在可以不用在這麼低估國片的潛力

廠商來說,長期以來也寧可代理國外的片子,卻鮮少願意投資自身的產業,創立自己的品牌,就像是在作代工般的幫人代工道具規模後,是否也該考慮自創品牌,當然台灣本身因為市場有限,這部分需要政府的協助打入國際市場,否則韓流有國家當靠山,日本則是根基穩固,本身消費市場成熟,我們難以撼動,而大陸寄來來也是藉由本身政策保護跟市場的廣大急起直追

但是說到國際市場,很多人往往就只想到搶進大陸,事實上,若是要真的獲得高收益,搶進日韓歐美這些更高所得、智慧財產權也保護更好的國家,對我們的文創產業的挹注才是重大,因此我們自身提上的選擇,就別再老是居現在什麼挪咤或是白蛇傳一些傳統哦中國民間故事,而應該多些台灣特色的故意甚至是一些看似天馬行空的創新腳本來展現我們自己的色彩,否則怎樣走出自己的路

當然我不是否認傳統的這些題材不好,傳統中國文學歷史中不少好題材可以使用,但是即使要沿用,也該想辦法改編新意出來,若只是大體照著原始版本走,那怎樣也不會弄得比大陸的版本更好,像是日本,光是水滸傳108好漢這概念,就能把幻想水滸傳出到幾代一堆主機都有遊戲,更別說三國系列題材讓他們賺了多少錢,乃至於是把三國人物改成一卡車女角色甚至是LOLI也無妨,別讓既有的框架設限制住自己,當然這方面也得拜託不少財團法人團體跟政府,能用比較輕鬆的態度看待文創產業,而不是動則得咎,總是舉著保護兒少的大旗名義來作打壓質疑的動作!小編在很多篇文章都提到過了,保護兒少天經地義,但是不該讓他過度限縮產業的發展跟其他年齡層的閱聽自由。

下篇待續...

本文附錄→賽德克巴萊2006年試拍的花片

2010-05-14公視晚間新聞

1 則留言:

  1. 寫的很棒的一篇觀察,我看過「台北星期天─外勞狂想曲」的確是很棒的小品之作,台灣電影工業的復甦,市場需要更多觀眾的支持,這種問題是相互影響的,很難從先有雞先有蛋去討論,那些有實力投資的民間企業都是在商言商,看到了客源源源不斷地湧入,自然就願意搏一搏,台灣的文創產業還有一段好遠的路要走,需要大家的熱情,更需要跨部會的溝通協調,才不會陷入官僚的文化惡風。

    版主回覆:(02/08/2011 07:14:24 AM)


    感謝回應,我沒想到這麼久之前寫的評論文章
    還會有人回應!
    我當初在寫這些評論文就有了這些文章會變成冷門文章的打算了...

    回主題,固然事要成功,環環相扣不可或缺
    但是萬事起頭難,政府跟大企業責無旁貸需要擔任這個領頭羊
    則一班民間人士哪來的資金跟影響力呢
    從他國成功的例子來看,文創產業的發展!
    政府絕對是最重要的一環

    回覆刪除

● 行動版若沒出現留言框,請點選「張貼留言」字樣。
● 擁有個人網頁者,填自己網址與名稱即可。
● 勾選「通知我」可收收到後續回覆的通知。
● 您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系統公開。
● 請遵守網路公共禮儀,本站謝絕各種廣告行銷留言!
● 各種詢問索取密碼的留言都無視,謝謝合作。


Click image back to the Home Page